请叫我旖旎

すっごく幸せ

【凌李】如戏番外之蛋糕

番外之蛋糕

    寒潮来袭,一昼夜降温15度。凌远是被冻醒的,半边身子暴露在冷空气中,屋角的小夜灯隐约照出身边人的睡姿,被子骑在腿间,双手搂着他一只压麻的胳膊,团成一个安全的姿势。凌晨四点,窗外有风声传来,屋内的空气温暖静谧。凌远伸手捞过李熏然,扯开被子裹紧两人,李熏然被吵醒,不满的咕哝了句什么,在他怀里找了个舒服的位置,又睡了过去。

    刑警队跟缉毒组刚联手破了一起跨省贩毒案,李熏然在某会所卧底当保安一个月,案子破了整个人却瘦了一大圈。凌远看着怀里睡得乖巧的人,轻巧的亲了下额头,也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晨光还早。

    第二天周末,李熏然睁开眼睛已近十点,细碎的阳光透过卧室的窗帘洒进来,眼睛捕捉到光晕的缝隙,让他发出一声满足的喟叹。一个月提心吊胆的装别人,回到家才算心安。洗了澡换了衣服,冰箱贴下夹着一张便签,“值班,会晚。有粥和煎饺,热一热。”潦草的一行字,看得出主人写的时候明显很匆忙,李熏然裹着凌远的厚睡衣,拿起便签亲了一口,心情不错的去热早饭。

    手机发出短促的提示音,12.22,冬至,L生日。

    黑巧和黄油切小块,隔水加热搅拌,李熏然端着手机看做法,右手拿着打蛋器在玻璃碗里不停的搅,偶尔有几滴融化的巧克力嘣到手背上,舔一下,清苦若甜。

    时间似乎都变钝了,李熏然拿了料理机处理鸡蛋和砂糖,机器的搅拌声中他恍惚想起了两人去年跨年时去看午夜场电影,影片讲什么他都记不清,只记得结尾时女主在机场拎着精心做好的巧克力布朗尼等待恋人,旁白是港台腔的翻译,“爱情便是如此,甜腻的,柔软的,尝起来或许还带些苦味,却总是巧妙的停留在回甘的地方,让人沉迷。”出影院时忽然想吃蛋糕,凌远呼噜着他的脑袋无奈的凌晨里去找开门的甜品店,一小块蛋糕,捧着在车里吃完,车窗外是一晃而过的灯火,间或有烟花闪过,嘴里的蛋糕甜的过分,好像撒多了糖粉。

    “新一年了李熏然,多吃点营养的,这些小零食过过瘾就行了。”身边的男人眼角温柔的唠叨着,灯光晃过男人模糊的眉目,他小心的凑过去亲了一下脸颊,惊得男人踩了脚刹车。

    “你呀....”男人把车停在路边,他们在新的一年里接吻,巧克力味道轮转在口腔里,带着暧昧的气息。

    “低筋面粉过筛放入搅拌好的鸡蛋液中”,李熏然对着手机自言自语,细白的面粉撒进容器里,阳光下腾起一阵小烟雾,他边搅边拨通了手机,电话里依然是恶俗的彩铃声,他却从流理台上看见了自己不由自主翘起的嘴角。

    凌远接电话的地方人声嘈杂,男人的声音断续着伴着隐约的风声,“李警官睡醒了?吃了饭没有?”

    李熏然倚在流理台上拿手指戳了戳搅拌一半的面糊,语气轻快,“吃了,不爱吃牛肉的煎饺,我想吃鲮鱼的饺子,牛肉的不够鲜。你这是在哪呢?”

    “儿科研究所,刚做了个会诊,正要回去。”凌远停顿了一下,似乎是找了个背风的地方,“祖宗,你真是什么麻烦想吃什么。等我晚上回去再做吧,争取早一些。”

    李熏然低低的笑着,“好啊,需要买什么,我提前去买好。”

    “不用”,凌远果断的拒绝,“今天降温,外面特别冷,等我回去买。”

    “好”。李熏然收线,烤箱里烤好的果仁发出一阵香味,他馋嘴的偷一颗吃,满口香。

    凌远钻进褚安宁的车,带来一阵冷气。褚教授捂着围巾帽子哆嗦着打火,嘴里还不闲着,“凌院长,今天什么日子你记得吗?我要说我记得你会不会感动?”

    “不会。”凌远系好安全带,双手揣进了兜里,“李熏然休假了,我晚上有约。”

    “瞅你那副重色轻友的的嘴脸,我给你买块蛋糕意思一下啊”,褚教授翻了大白眼,油温上来,车子缓缓汇入车流中,

    “行,巧克力布朗尼。”

    “十多年了你就不能换个口味?总是这个腻歪死了。”褚教授的声音消散在冬日的冷空气里,没有痕迹。

    凌远到家时刚刚四点,暮冬的夕阳还有余光洒进厨房里,他在玄关就闻到了一阵甜香味。李熏然在厨房里炖汤,餐桌上摆着两副碗筷,还有一个黑乎乎散发着香气的圆蛋糕,上面有歪扭的生日快乐,用炼乳写的不伦不类。

    整个冬日的寒冷都被隔绝在了家门外,一个月的思念在这刻发酵,凌远被屋子里空调的热气蒸的眼圈发红,李熏然回头挑了挑眉毛,“欢迎回家,凌远先生。生日快乐。”

    鲮鱼去皮去骨,跟剁好的猪肉,葱花,调料一起放进料理机,搅成肉泥,李熏然炖汤凌远在一边包饺子,偶尔抓一把面粉蹭蹭身边人的脸颊,李熏然看着锅头也不抬,“老凌同志,我都不好意思用幼稚形容你。”

    什锦杂蔬,鱼香藕片,柠檬鸡翅,椒盐排骨,榨菜肉丝蛋花汤。菜上桌,凌远的饺子也装好了盘,李熏然开了瓶红酒,浅浅的给凌远倒了半杯,“生日,少喝一点点,胃应该没问题。”

    凌远笑着应允,餐厅的光照下那笑容看起来竟然有点傻气,李熏然心里柔软的像锅甜豆花,

    “真想把你打个蝴蝶结撒上糖装在盘子里。”李警官诚实的表达。

    “收拾了一天?”凌远端着杯子浅浅抿了一口,满足的啃着鸡翅,

    李熏然专心致志的吃饺子,斯文的一口一个,“也不算,中午出去买了点东西,其实,这蛋糕别看卖相不好,但是口感不错,我偷着吃了一小口。”

    “谁说卖相不好,我瞅着挺好,”凌远端起酒杯轻轻的碰了一下对方的,“谢谢你,李熏然。”

    “我以前曾经嘲笑过褚安宁谈恋爱的样子,神魂颠倒的,接了嫂子的电话简直嘴角要翘到天台上”,吃半饱的凌远拿着蛋糕当餐后甜点,搂着李熏然在沙发上看电影,“今天我回到家,看见你,觉得恋爱让人变傻这句话果真有道理,古人诚不欺我。”

    李熏然嘴里啃着猕猴桃笑道,“哪个古人这么说的,别让无辜古人躺枪好吗。”

    “凌远,你为什么只爱吃这一种蛋糕呢?”

    凌远犹豫了一下,收紧了怀里的人,“我以前并不过生日,主要是,也没人没条件过,我几乎不吃蛋糕,开始是因为省钱,后来是习惯了,觉得无所谓。”布朗尼的柔软在嘴里融化,散发出带着微苦的甜蜜,凌远笑了笑,接着说道,“我在一院做主任的时候有个病人,是做了20几年传统糕点的老师傅,肝动脉瘤,术后愈合时孩子不在身边,只有老伴陪着,我那时候查房他就会拉住我,说要给我做各种小零食”,

    “后来他真的给你送了很多零食?”李熏然将蛋糕最后分了两块,一块递给凌远,将电视调低了音量,

    “差不多”,凌远拿起小叉子举着蛋糕咬,嘴里糊弄着说,“白糖糕,绿豆糕,萨其马,南瓜饼,芝麻酥,连着几个星期,一周一次不重样,肝胆外的护士们最爱看见他。断断续续的有小半年,我那年生日时大爷带了一块黑乎乎的蛋糕”,凌远举起叉子示意了一下,“就是这种,他跟我说,这是他最后一次过来送吃的,他儿子要接他俩出国,我当时看着蛋糕的样子心里觉得不好吃,大爷看着我乐呵呵的笑了,跟我说‘年轻人,看起来苦不一定真的苦,看起来甜也不见得真的甜,滋味好不好,尝尝就知道了’。”

    “真的很好吃,”凌远吞掉最后一口蛋糕,手指上还残留着温暖的味道,“那次的蛋糕是大爷的老伴做的,他说我以后也能找到一个愿意做蛋糕给我吃的人,大爷说的对,我很幸运,找到了。”

    冬至,宜祭祀、祈福、求嗣、嫁娶。

    “明年换个口味的,做红豆乳酪吧,上次你买给我吃的那种。”

    “好,你做的,我都喜欢。”

    过了今年还有明年,过了明年还有下一年,窗外冷风呼啸,室内温柔缱倦,一夜春光旖旎。

小萝卜手指头码番外~~~~

 

评论(29)
热度(196)

© 请叫我旖旎 | Powered by LOFTER